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沙巴三江公会简史

三江是个特别的词汇,中国并没有一个地方叫三江。何谓三江;既是江苏,浙江和江西三省简称为三江。说起三江大家联想到的是上海,历史上上海是江苏的一个县,十九世纪中发展成为东方的一个大都会,而其人口则大多来至江苏,浙江和江西,所以三江人和上海人就被画上等号。

在东南亚,一八九七年槟城首先成立三江会馆,这是东南亚最早成立的三江公会。接着新加坡則于翌年一九八九年设立了東南亞第第二間三江会。这两所公会都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 然后陆续接下来在马来西亚州也成立了三江会馆。先是霹雳三江公会成立于一九四零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接着是雪兰莪三江公会成立于一九四七年,下来是砂劳越三江公会成立于一九六六年五月十五日,最后是沙巴三江公会成立于一九六七年二月二日。现在马来西亚全国共有五间三江公会。 沙巴三江公会,砂劳越三江公会,雪兰莪三江公会,霹雳三江公会及槟城三江公会。而馬來西亞三江總会在經過漫長的十一年努力之後,也終于在一九七八年成立

沙巴三江公会于一九六六年七月七日由沙巴社团注册官批准注册。于次年(一九六七年)二月二日正式成立于亚庇,是全国各地的三江公会中最迟成立的组织。也是全国各会馆组织中设立比较迟的一个团体。沙巴三江公会的成立也和全国各地各个公会团体的宗旨一样是为了加强会员之间的联系进而促进全会在与其他各会馆社团之合作之下共同增进社会福利为目标。

沙巴三江公会的成员是以祖藉粤,闽,琼以外的华裔为基本。三江人士移民沙巴的历史可以远朔至九十多年前, 既英国渣打公司经营北婆罗洲的时代,在当时行政当局计划的招募之下就有一百多家祖籍山东省的三江同乡,集体移民本州,被安置于亚庇六英里的乒南邦。这批移民, 本着华族刻苦耐劳的精神,从事于农工开发工作,对本州贡献很大(这批乡亲现已成立他们本身的会馆华北同乡会馆)。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 于一九五零年间,沙巴已经正式成为英国殖民地, 当时的殖民地政府为了加速进行战后复兴重建计划, 欢迎香港方面的建筑商到本州参加公私工程建设。 于是又有了一批三江工友技术人员经有规模的中国建设公司,由香港前来本州,进行城市重建工程,另外也有为数不少的工程,教育,文化,医务等各项三江籍的专业三江人士,接受政府或私人机构的聘请,陆续来到沙巴定居。这些战后移居本州的三江人士对沙巴的发展功不可没。

自一九八五年起, 在当时的王祥元主席领导下, 结合会中之精英分子, 致力整顿会务,重新发起登记及广招会员。会员人数虽然不多,仅七十多位, 但会馆总算至此才拥有一份完整有条理的记录名册, 大家联络见面, 才不致于脱节, 会馆之活动始为活跃, 诸如举办新春团拜,颁发会员子女学业成绩优良奖励金以鼓励品学兼优的会员子女,另有三江美食品嚐会及中華旗袍等比賽活動.對外并也参加亚庇华人同乡会馆之活动, 如中秋联欢晚会,新春大团拜, 孝亲敬老活动,以及各项球类活动等等。 且本会也是發起籌組<亞庇華人同鄉會館聯合會>重要團體之一員, 也是亞庇中學校政委员会之一員.對擴軟硬體設施也不遺餘力的參加. 在历届主席的努力带领下沙巴三江公会成为沙巴州内相当活跃的会馆之一。

在二零零五年沙巴三江公会从位于新苏兰的旧会馆迁至位于利达士广场的新会馆。新会馆比旧会馆大了一倍, 是由两个单位组成。 一个单位留作会所, 另一个单位出租, 此举除了让会员有集聚的地方之外, 亦使会馆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希望新会所能使年青一辈的三江同乡多集聚彼此交流, 进而培养他们对参与公会的热忱。

本公会历届主席

  • 创办人暨永久名誉主席拿督何永林乡长 (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二年 - 二届)
  • 钱起彭乡长 (一九七三年至一九八四年 - 六届)
  • 王祥元乡长 (一九八五年 至一九九零年 - 三届)
  • 陆秋涛乡长 (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四年 - 二届)
  • 陈师平乡长 (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八年 - 二届)
  • 裘懋棠乡长 (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四年 - 届)
  • 拿督周宁忻乡长 (二零零五年至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